心理学家说 再苦也要孩子带在身边

2017/8/5 来源:a-A+

心理学家说 再苦也要孩子带在身边

心理学家说 再苦也要孩子带在身边

可能的创伤

你们永远不会知道,我曾经历了什么。

除了分离创伤之外,有很多没能被养育者好好照顾的孩子,可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创伤。当然,这些创伤也可能会发生在由忽视型的父母抚养的孩子身上。

因为养育者的疏于照顾,一方面,孩子自己可能作出很多危险的行为,另一方面,也给一些心术不正的人以可乘之机。很多伤害不为父母所知,包括言语和精神上的虐待;还有些创伤,可能是父母一辈子都不会了解的,比如性的创伤。

有孩子显得比较“理性”:“我没有跟我的父母说过。我想,也许他们不会相信,或者认为这只是我想多了。”而有些孩子非常愤怒:“这些事情,我这辈子都不会告诉他们(父母)!”还有孩子会怯怯地说:“这件事,我只和你说过。”

在很多伤害里,施害方确实满足了孩子的一些需要,依恋、情感、物质……若干年后,这些孩子也许能意识到问题所在,也许能表达对施害方的愤怒,但指向自己的责难,比如羞愧、自责和内疚,使他们难以启齿又备受煎熬。

如何看待曾经经历的伤害,这又是另一个难题。很多孩子认为自己因此不够好、不完整、不值得被爱,这恰好与他们的低自尊呼应。

养孩子很辛苦。且不说生产时的磨难,至今我仍然能想起在办公室一边挤奶一边打瞌睡的情景;想起无数个夜晚,和老公轮流抱哄儿子的煎熬;现在我仍然时不时地感受着时间不由自己支配的焦急,因为它早就被儿子的需要分割得细碎而不完整。

但是,在把儿子养在身边的日子里,我体验更多的是幸福和成长:及时回应儿子的需要并给予恰当的支持,与他一起体验克服困难后的欣喜和自豪;与儿子一起感受阅读与探索的乐趣,惊喜于他每一天的变化和成长;与儿子的互动,让我不断自我觉察,慢慢找到了作为妈妈的柔韧与稳定,也让老公在爸爸的角色上打磨得更加耐心与温情……

我们养育孩子,孩子也在修炼我们。这一切的酸甜苦辣是那么生动鲜活,需要将孩子养在自己的身边才能细细品尝。


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“ewsos1”、在线问答“ask_doctor”
分享:
本文来源:http://m.ew86.com/baby/a/20170805/1496654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