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国:水中分娩增加新生儿健康风险

2014/3/25 来源:医网病友论坛a-A+

重要的是,目前尚未得到明确的证明,在第二产程时继续在水中分娩是否对孕妇有益。事实上,有很多关于新生儿严重不良后果的案例报告。

在胎儿娩出的时候,如新生儿身体的一部分先露出水面,冷空气(一般比体温低10度左右)就会刺激新生儿产生自主呼吸,胸腔的呼吸系统就开始工作,如果这个时候婴儿还在水中,可能将会带来严重后果,新西兰的妇产科专家就发现有新生儿在水中分娩时几乎被溺毙,出现中重度的呼吸问题,虽然经过抢救,没有造成永久性伤害,但仍然要引起重视。一般来说婴儿出生后在水中的停留时间不要超过一分钟。另外,从产妇身体里流出的血液和分泌物可能导致细菌感染,这就要求分娩缸能在分娩的过程中进行水的置换,以达到排放、稀释的目的,减少感染的机会。

新生儿肚脐以上的身体一露出母体,胸腔的呼吸机构就开始工作,如果这个时候婴儿还在水中,可能将会带来严重后果,新西兰的妇产科专家就发现有新生儿在水中分娩时几乎被溺毙,出现中重度的呼吸问题,虽然经过抢救,没有造成永久性伤害,但仍然要引起重视。因此有研究指出,婴儿出生后在水中的停留时间不能超过一分钟。另外,从产妇身体里流出的血液和分泌物还可能导致细菌感染。

  不是每个产妇都适合“水中分娩”

水中分娩的好处让越来越多产妇想在水里生宝宝,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产妇都能享受到这样的生产方式。按照我国产妇的一般情况,孩子最好在3000克左右,而且待产产妇身体各方面情况正常,属于顺产的才有水中分娩的资格。如果事先检查发现胎儿不健康或胎位不正(臀位)就不能在水中分娩。另外,在生产过程中,如果出现感染、胎儿心跳不正常等现象,产妇需要马上离开产盆,转移到产床上去处理。

“水中分娩”只是现代人“回归自然”的分娩方式中的一种,产妇若有心脏病则不能采用此生产方式。此外,胎膜早破,有难产倾向、产前出血症状或有内脏并发症的产妇都不能享受水中生产。


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“ewsos1”、在线问答“ask_doctor”
分享:
本文来源:http://m.ew86.com/baby/a/20140325/990834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