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医大师邓铁涛:治病需抓住脾胃轴心

2014/4/1 来源:南方日报a-A+

养生之道:冷热水交替洗澡

“自古名医多长寿”。邓老也是一位养生大师,倡导“养生重于治病”。他说,《黄帝内经》讲“上工治未病”,就是说最上等的医疗水平是你还没病我就治好了,比一般所谓的“预防医学”高深得多。

谈起养生之道,邓老认为要谨记中医“药食同源”的道理,不要偏食。他一周之中有两餐吃粥、吃馒头,或吃南瓜、番薯;饮食不过咸,养成淡食习惯;老年人不宜跑步,宜每天闲庭散步30分钟,称之为“医疗步行”。

98岁的邓老幽默地自称为“90后”,他讲授自己的养生心得:一是不争名不争利,心态上凡事顺其自然;二是饮食有节,起居有常;三是要运动。“吃东西我没有禁忌,什么都吃。但吃完后要用掉它,要运动。我每天早上打太极拳。”

他还推荐说,“我冲凉有个秘方,冷热水交替,但不是绝对的冷和热,是相对的冷热交替。这样血管的收缩扩张就像是做了一次血管按摩一样,改善微循环,提高防病能力。”

晨起后饮茶也是邓老推荐的养生方法之一,被收录在他的“养生二十四法”中。他解释说:“早晨起床后饮茶对身体有诸多好处。人体经过一整夜的睡眠之后,极需补充水分,这时饮用适量花茶和绿茶,不仅可以补充水分、提神醒脑,还可起到冲洗胃肠的作用;另外,花茶或绿茶中所含的有益人体的化学物质,还有帮助清除血管内垃圾、软化血管、排除毒素的作用。”

不过,邓老也提醒,饮茶,也有禁忌。《饮茶经》一书中指出空腹饮茶、饮用隔夜茶、晚间喝茶、大量饮用浓茶、茶水过烫等都对健康不利,应避免。
 


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“ewsos1”、在线问答“ask_doctor”
分享:
本文来源:http://m.ew86.com/news/mrjk/20140401/991079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