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医大师邓铁涛:治病需抓住脾胃轴心

2014/4/1 来源:南方日报a-A+

【链接】

邓老多次为中医呐喊

邓铁涛一生,为中医呐喊,多次上书中央。1984年,他在为徐向前元帅做保健时提出“我帮你看病,你要救中医”。他以一个普通“中共党员中医”的名义,写信给中央领导,胡耀邦作了“认真解决好中医问题”的批示。此后不久,国务院同意成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。

第二次是1990年,国家精简机构,中医药管理局可能受影响。邓铁涛当即联合全国其他七位著名老中医一起上书。最终,中医药管理局被“保下来了”。这就是中医界著名的“八老上书”事件。

1998年,全国又刮起了一股“西医院校合并中医院校”的风潮。邓铁涛忧心忡忡,再次和其他老中医一起上书朱镕基总理。后来,合并风“刹车”。

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,邓老又给胡锦涛总书记写信,建议中医介入抗“非典”。一周之后,他接到当时的卫生部副部长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的电话:“您的信,总书记已经收到了,还作了批示。谢谢您!”

 

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“ewsos1”、在线问答“ask_doctor”
分享:
本文来源:http://m.ew86.com/news/mrjk/20140401/991079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