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注分级诊疗:医联体面临成长的烦恼

2014/6/9 来源:光明网a-A+

■改革不能只靠医院“蹚路”

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陈仲强表示,推动医联体,似乎更多地停留在倡导和号召上,该怎么形成功能完善的医联体,整合、承担医疗服务,更多的还要靠医疗机构“蹚路”。

显然,如何平衡各方利益,最大限度地实现共赢,这些都依然有待各地更多的探索。鄂州市社区卫生管理中心负责人熊三炎表示,医联体的建立和发展牵扯到利益的重新分配和调整,“上级主管部门、医院集团管理委员会及各医院之间的利益协调,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”。

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,鄂州市在构建医联体时,没有触动产权方面的改革,而是在保证机构性质不变、隶属关系不变、人员身份不变、职责不变、各级政府财政投入和相关政策不变,以及财务独立核算、自负盈亏的前提下,将医疗机构的行政、人事调配权和经营管理决策权进行委托管理。

鄂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张文斌表示,由于隶属于不同的区域和不同的行政管理体制,社区和中心医院更多的是技术协作关系。

“真正的医联体是上面带动下面,有效提高基层的医疗水平,医生如何下去是其中的关键。” 麻琦说,鄂州市通过行政命令要求医生组成团队下基层,如果没有基层医院院长的证明,医生甚至不能晋升职称。

北京朝阳医院为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,采用的是向社区医院派出责任主任的办法。“由北京朝阳医院推荐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、有一定管理能力的医务人员,经区卫生局任命后到社区医院当主任。”胡云岭说,通过这种办法,能够在提高基层业务能力的同时,提高其管理能力。

不过在陈仲强看来,由于不同级别医院、不同所属医院的利益不同,仅靠医院自己探索很难实现真正的联合。只有在政府主导下,通过运行模式、管理机制、人事制度、干部(院长)任命及财政拨付等一系列相关改革,打破利益藩篱,在更高层面上整合形成有机联系的医疗服务、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及机构发展的利益共同体。“没有机制上的实质性改革做保障,医联体很难持续发挥作用。”

陈仲强建议,要考虑如何调动市场资源,鼓励民营医院也参与其中,甚至允许做大做强的民营医院成为区域医疗中心,形成多途径多渠道办医联体的良性发展局面。


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“ewsos1”、在线问答“ask_doctor”
分享:
本文来源:http://m.ew86.com/news/ylgz/20140609/994431.html